欢迎关注 NiCE 团队

Logo

专注于互联网媒体内容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版权保护研究。

我们致力于提供一个安全可靠、合法可信的互联网环境。

Let’s Go 了解招生详情

简介

王伟,博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多模态人工智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中科院特聘研究骨干,硕士生导师,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优秀青年奖获得者,中科院青促会成员,曾入选北京市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王伟博士主要从事人工智能安全、多媒体内容安全、多模态内容分析理解与生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重要的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 80 余篇,授权发明专利 20 余项。王伟博士现为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高级会员、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CSIG 数字媒体取证与安全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CSIG 视觉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模式识别专业委员。王伟博士已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10 余项,曾荣获 2018 年度国际模式识别大会最佳科技论文奖、2021 年度 CSIG 科技奖二等奖(排名第二)、2022 年度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排名第二)。

部分项目资助情况如下:


  1. 国家科技创新 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 - 课题,网络多媒体鉴伪关键技术研究,2020/07-2023/06,主持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多源线索智能推理决策的图像取证研究,2020/01-2023/12,主持。
  3.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社交网络虚假媒体内容检测与识别关键技术,2019/01-2021/12,主持。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成像环境约束的低质量图像篡改取证研究,2016/01-2018/12,主持。
  5.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基于深度学习的数字图像取证技术研究,2016/01-2017/06,主持。
  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面上基金,基于强泛化能力特征提取的图像隐写通用检测技术研究,2018-2020,合作单位负责人

研究兴趣
  • 人工智能安全
  • 多媒体内容安全
  • 网络与信息安全
教育经历
  • 博士, 2007-2012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研究工作

深度伪造检测与防御
深度伪造(Deepfake)危害日益严峻,有必要针对性地开展检测识别算法研究,确保媒体内容的安全可信。
对抗性分析与防御
人工智能系统的隐私、安全、伦理等问题日益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以对抗样本为代表的攻击技术,充分展示了人工智能系统的脆弱性和不可解释性等问题。
智能生成与编辑
以 GAN 为核心技术的智能生成与编辑技术是目前计算机视觉与语音领域最先进的技术之一,提升了算法对数据的理解和处理能力,实现了机器对美的感知与创造。

科研团队

负责人

Avatar

孙哲南

研究员、博导

合作老师

Avatar

董晶

研究员、硕导

Avatar

彭勃

副研究员

Avatar

王伟

副研究员、硕导

在读学生

Avatar

李东泽

在读博士、联合指导

Avatar

杨嵩林

在读硕士

Avatar

管伟楠

在读博士、联合指导

Avatar

韩晓轩

在读硕士

Avatar

李洋

在读硕士

毕业生

Avatar

何子文

博士、联合指导,2023 届

Avatar

卓文琦

硕士,2023 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