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联系我们    English
 
    学术讲座

细粒度视觉分类与检索

智能感知与计算系列讲座
Lecture Series in Intelligent Perception and Computing 

    TITLE):细粒度视觉分类与检索

SPEAKER: 彭宇新 教授,北京大学

(CHAIR)张兆翔 研究员

    (TIME)2021年12月31日(周五),15:00

    (VENUE) 腾讯会议ID: 852 686 794 Password: 2021


报告摘要(ABSTRACT):

与一般的视觉分类不同,细粒度视觉分类旨在对粗粒度的大类(如鸟、车等)进行细粒度的子类划分(如大冠蝇霸鹟、阿卡迪亚霸鹟、蓝鹀等鸟类子类别;奥迪 A6、A8等车类子类别),其挑战在于外形、颜色等相似导致的不同类别差异小,姿态、视角等不同导致的相同类别差异大。如何借鉴人脑的认知机理,模拟视觉注意力机制学习多粒度的辨识性特征,突破细粒度视觉分类难题,对于提高计算机的感知和认知能力至关重要。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细粒度视觉分类上的相关研究进展,包括空间拓扑注意力学习、堆叠式深度强化学习、层次化深度增量迁移学习等方法,以及我们在细粒度跨媒体检索上的探索,实现了由图像、视频到跨媒体的扩展,由分类到检索的扩展。


报告人简介(BIOGRAPHY):

彭宇新,北京大学二级教授、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863项目首席专家、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人工智能2.0”规划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会士、副秘书长、提名与奖励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跨媒体分析与推理、图像视频识别与理解、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以第一完成人获2016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和2020年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获北京大学宝钢奖教金优秀奖,2017年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主持了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20多个项目,发表论文160多篇,包括ACM/IEEE Trans和CCF A类论文70多篇。多次参加由美国国家标准技术局NIST举办的国际评测TRECVID视频样例搜索比赛,均获第一名。主持研发的跨媒体互联网内容分析与识别系统已经应用于公安部、工信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单位。担任IEEE TCSVT等期刊编委。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