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联系我们    English
 
    新闻动态

我中心牵头发布全国首个人工智能教学与实验示范体系

    2019年6月28日上午,由我中心牵头与中科智能之星成立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在自动化研究所举办成果发布会,发布了全国首个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学与实验示范体系。自动化所副总工程师、我中心研究员孙哲南、自动化所科技处科普教育主管、中科院智能科普联盟秘书长张冬梅女士、我中心副研究员、联合实验室主任董晶博士,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张森工程师、中科智能之星领导以及实验室管委会成员、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相关科普教育专家、媒体代表共同出席了发布会。

 

    首先,我中心研究员孙哲南代表研究所和联合实验室致辞,对今天出席发布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媒体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联合实验室的相关成立背景与使命,他表示,“普及人工智能教育不是要让中小学生完全掌握每一个算法和程序,而是让他们了解人工智能的运行规律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边界,帮助他们更好的适应未来智能化社会。”为此从三年前开始,中科院的人工智能专家们开始投入这项工作,把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成果转化为面向中小学生、中高职的学生们的成熟课程、设备等,真正实现科教融合。

    随后,我中心副研究员董晶对本次发布会的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她指出,本次推出的人工智能教学与实验示范体系结合了前沿科学技术、专业学科知识、一线教学经验与商业产品开发为一体的人工智能教学与实验示范整体解决方案,是全国第一套系统性的人工智能教学与实验示范体系,包括人工智能示范课程、人工智能示范教材以及人工智能开发实践示范平台。该平台集成了当前热点人工智能应用的一系列实践开发教学平台与教学设备,为学生们轻松愉快的理解和运用课程和教材的知识体系,开展创新实践提供了有效平台。

 

    AI未来已来,AI教育的未来也已然来到。智感中心也将继续秉承产学研结合,携手合作企业并进深耕细作砥砺前行,落实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朝着更加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普惠化的方向发展,体现中科院“科教融合”的教育特色,将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在人工智能方向的前沿科研成果转化为更多通俗易懂的科普知识,引领我国人工智能科技教育的原始创新。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