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联系我们    English
 
    新闻动态

首届生物特征识别青年论坛在中科院自动化所成功举办

    1月20日,首届生物特征识别青年论坛在中科院自动化所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是由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主办,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和CSIG视觉大数据专委会承办,银河水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赞助。论坛期间,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唐云祁副教授、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的董文博副研究员、银河水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总监张曼博士、北京中科虹霸科技有限公司生物特征识别实验室主任刘京博士、中科院自动化所李琦、宋凌霄、刘菲等多位青年学者受邀做论坛报告,分享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论坛开幕式上,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副总工程师孙哲南博士主持作开场致辞,介绍了会议举办的背景,总结分析了生物特征识别与计算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最后介绍了与会的专家学者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唐云祁副教授介绍了生物特征识别与刑事科学技术相结合的研究进展。报告介绍了生物特征识别在刑侦中的应用,如指纹掌纹、足迹步态、人脸图像等生物信息检验技术,在案件侦破中屡建奇功,具有很大的潜力。并指出了目前一些还未应用于刑侦中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经过研究与发展,这些技术将在新的刑侦场景下发挥重要作用。最后,唐云祁副教授还展示了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在多个实际刑侦案件中的应用案例。

     董文博副研究员在报告中介绍了精密仪器与视觉应用的关系,从硬件角度分析了生物特征识别的发展。针对生物特征识别中的需求,精密仪器硬件的革新将促进生物特征识别领域的进一步发展。随后,董文博副研究员介绍了智能视觉在空天科技中的应用,最后向大家展示了多个精密仪器在实际场景中的研究案例。

    张曼总监介绍了步态识别领域的前沿研究,报告指出当前生物特征识别手段中的一些限制,如人脸识别对人脸成像质量有一定要求,通过结合步态识别,形成双模态生物特征识别,大大提高了识别效果,对监控场景下人员的身份鉴别准确率有显著提升。围绕步态识别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结合近几年步态识别的最新技术,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工作。

    刘京博士在报告中简要介绍了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以及虹膜识别技术原理、应用现状,以及中科虹霸在移动端的解决方案等。并展示了眼周+虹膜+人脸的多模态融合识别的优势。最后介绍了虹膜识别目前遇到的一些挑战,以及针对虹膜识别中存在的困难,刘京博士与其团队的最新应对策略和研究成果。

    李琦博士做了人脸识别预处理方面工作的研究报告,报告介绍了人脸关键定位的最新进展,以及深度有监督图像哈希算法等研究工作。最后介绍了人脸方向一些有趣的应用,比如人脸年龄的预测技术等。

    宋凌霄老师报告中介绍了对抗学习在人脸图像处理中的应用,首先简要介绍了对抗学习的原理,接下来分享了她在异构人脸识别中对抗学习的应用以及研究,阐述了对抗学习如何进行人脸表情生成。最后介绍了对抗学习在转脸以及妆容去除等领域的应用。

    刘菲博士做了计算成像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计算成像的原理以及研究现状。具体阐释了如基于微透镜阵列的光场相机等关键技术以及相关成像设备的研发工作。最后介绍了计算成像技术的应用,如在多源信息感知,神经科学与医学以及工业检测中的应用。

    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薛文芳主持了报告后的专题讨论环节,邀请来自领域内的专家和学者分享在其工作以及研究中的心得体会等。各位专家学者纷纷发言,与各位参会的听众分享和讨论。

    各位报告人精彩报告之后,由中科院自动化所副总工程师孙哲南与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薛文芳为各位特邀报告人颁奖并合影留念。

 

    首届生物特征识别青年论坛吸引了众多来自工业界人士和学术界学者参加,论坛从生物特征识别与计算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加强了相关领域研究者的交流与合作。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和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