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联系我们    English
 
    学术讲座

How Does Our Visual Brain Integrate Local Visual Cues To Form Global Representations?

智能感知与计算系列讲座
Lecture Series in Intelligent Perception and Computing 

    目(TITLE):How does our visual brain integrate local visual cues to form global representations?

人(SPEAKER: 王伟,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CHAIR)王亮研究员

    (TIME)4月19日下午4:00

    (VENUE)智能化大厦1610会议室

报告摘要(ABSTRACT):

灵长类的大脑是人类目前已知最复杂的生物系统。灵长类视觉系统通常可被描述为一个从视网膜出发,从低级到高级,由各个不同等级的视觉皮层组成的超级复杂的神经环路系统。低级视觉皮层(V1/V2)神经元具有较小的时空整合感受野,具有超高精细视觉分辨能力,偏好对局部细节和简单视觉信息起反应,而高级视皮层(V4/IT,MT/MST)神经元均具有较大的感受野,但普遍具有低空间分辨能力,具备整合较大视野内的视觉元素和信息。那么细节信息如何从初级视觉皮层传递到高级视皮层并帮助进行物体识别和认知的呢?这是视觉科学研究中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至今没答案。中科院神经所王伟视知觉脑机制研究组,经过10年不懈努力,成功揭示了识别细节信息的神经元不仅存在于大脑初级视觉皮层V1脑区,而且存在于中高级视皮层V4脑区,并且是聚集成群存在的,整体和细节信息的识别能够在同一个高级脑区V4内实现。另外,编码精细视觉的神经元集群反应的起始时间,要慢于编码整体信息的低空间分辨率的神经元集群,符合人们日常先整体后局部细节的视觉感知经验。因而在物体整体和局部细节的视觉编码中,V4脑区起到了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这项具有十分创新意义的研究进展和成果揭示了一个可能更加有效的大脑精细视觉编码新机制,即高级脑区的神经元不仅能编码整体信息,而且还可以编码精细局部细节信息。


报告人简介(BIOGRAPHY):

王伟,中科院神经所高级研究员,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骨干,视知觉脑机制研究组组长。1993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理学硕士学位,1993-1995年在北京医科大学儿童视觉研究中心任助理研究员,1998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1998-2006年先后在伦敦大学学院眼科所视觉科学系、曼切斯特理工大学检眼与神经科学系以及曼切斯特大学生命科学院从事博士后和高级博士后研究。2006获得英国The Wellcome Trust 独立研究基金支持并任曼切斯特大学生命科学院独立研究员,2007年获得英国皇家科学协会专项基金支持,2008获得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主要从事探索和研究灵长类视觉认知功能的脑机制,至今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分别在国际神经科学顶尖学术期刊发表原创性科学论文十多篇。同时,课题组积极开展新兴视觉损伤与修复技术的基础和临床应用研究。王伟课题组最近在Neuron发表的重大研究进展和成果,2018被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新华社等主要媒体进行了密集报道。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